今天是日,欢迎访问拂晓报社数字报刊平台

返回拂晓新闻网    返回数字报首页

12月09日第07版:养生之道

版权声明:凡来源《拂晓报》数字报纸上的所有文字、图片等稿件,版权均属拂晓报社所有。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在转载、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,需严格注明新闻原始来源及作者名称,否则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。

初跑增步频 高手提步幅

跑者一般最关心的是配速,而“步频×步幅=速度”是最简单的速度公式。因此,想要提高配速就得加快步频或加大步幅,但对于不同水平的跑者,评价跑速的侧重点不同——初跑者为步频,成熟跑者为步幅。

步频,指跑步时每分钟脚落地的次数,是形成正确跑姿的关键;步幅,指相邻两步的距离。在相同速度下,可采用慢步频大步幅,也可采用快步频小步幅,但当速度不太快时,快步频小步幅要优于慢步频大步幅。也就是说,快步频更适合大众,一般理想情况下,要达到170~180步/分钟。提升步频看似简单,觉得只要加快动作节奏就能实现,但很多初级跑者在实际应用中觉得难以实现。这主要由于初跑者的肌肉没劲儿,导致动作协调性不好。平时可以先进行200米快速跑,练习快步频,再进行正常的跑步训练,同时加入力量训练,尤其是大腿后群肌肉,因其在减少触地时间、改善着地效率、提高蹬伸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。

成熟跑者主要看步幅。精英选手在与大众跑者步频相近的情况下,步幅更大,这是由于他们在跑步过程中抬腿送髋与后蹬发力都很充分,速度也就更快。因此,对于速度较快的成熟跑者,应在保持180~190步/分步频下,提高步幅,但增加步幅不是刻意跨大步,而是需要进行髋关节灵活性、下肢力量和跑姿技术训练的整合,以加强跑步时摆臂、抬腿、小腿提拉折叠能力,形成更好的送髋抬腿,提高跑速。

版权所有: 拂晓新闻网 All Rights Reserved   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4120180006皖ICP备09024216号-1皖公网安备34130202000028号

地址: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   邮编:234000

www.zgfxnews.com copyright © 2009 - 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