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日,欢迎访问拂晓报社数字报刊平台

返回拂晓新闻网    返回数字报首页

12月09日第01版:要闻

版权声明:凡来源《拂晓报》数字报纸上的所有文字、图片等稿件,版权均属拂晓报社所有。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在转载、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,需严格注明新闻原始来源及作者名称,否则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。

让宪法精神深植于心

权  静

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。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“宪法宣传周”,今年的活动主题是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”。(12月5日《拂晓报》)

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,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,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,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、法律权威、法律效力。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颁布施行以来,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成果,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,凝聚了国家最大政治共识,具有促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磅礴伟力。宪法不但解决了国家的基本制度、基本价值观念、基本利益关系、基本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,也解决了权力如何行使、权利如何保障等具体法治问题,厘清了权力与权利的关系。实践证明,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国情、符合实际、符合时代发展的好宪法,是一部充分实现人民共同意志、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、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。

诚如列宁所言,“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”。每个公民的一生,都受到宪法的默默守护。当我们尚为胎儿时,宪法就赋予了遗产继承、接受赠与的权利;当我们呱呱坠地后,宪法赋予了生命权和独立人格权;当我们步入学堂时,宪法赋予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;当我们成长就业时,宪法保障着我们劳动与休息的权利;当我们颐养天年时,宪法又保障了我们被赡养的权利。宪法如空气般无处不在,持续地、温暖地照亮着每个人的人生历程,从未远离。

人民有信仰,国家有力量,民族有希望。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,与国家前途、人民命运息息相关。坚定宪法信仰、弘扬宪法精神、维护宪法权威,既是每个公民的神圣权利和光荣职责,也是每个公民享有基本权利和人格尊严的根本保障。弘扬宪法精神,树立宪法权威,让纸面上的条文真正“活起来”“用下去”,需要真正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,更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,要在全社会树立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,营造尊崇宪法、学习宪法、遵守宪法、维护宪法、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,真正让宪法精神深植于所有公民心中,让每个人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、自觉遵守者、坚定捍卫者。

版权所有: 拂晓新闻网 All Rights Reserved   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4120180006皖ICP备09024216号-1皖公网安备34130202000028号

地址: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   邮编:234000

www.zgfxnews.com copyright © 2009 - 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