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日,欢迎访问拂晓报社数字报刊平台

返回拂晓新闻网    返回数字报首页

05月12日第08版:健康有约

版权声明:凡来源《拂晓报》数字报纸上的所有文字、图片等稿件,版权均属拂晓报社所有。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在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,需严格注明新闻原始来源及作者名称,否则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。

王昆:将医者职责扛在肩上

一份荣誉一份责任,一份认可一份担当。市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昆始终践行医者职责,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厚的学术基础、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,将救死扶伤的职责牢牢扛在肩上、做在当下。

“今天感觉怎么样?马上要手术了,心情放轻松。”在市中医院病房里,王昆与准备手术的病人沟通,缓解其紧张情绪,以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。2003年,王昆在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,到宿州市中医院普外科工作。每天早上7点半,王昆都会提前半小时到病房查看病人,然后进行交接班、查房等一系列工作,手术前会和病人进行沟通,打消他们的顾虑,将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告知病人。

自参加工作以来,王昆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,从不以任何理由推诿工作,没有享受过一个完整节假日,有急诊时更是随叫随到。每周一上、下午,王昆在门诊坐诊,其余时间不是在病房,就是在手术台前,一天三四台手术都是家常便饭,一站就是一整天。对于每一名病患的到来,他都要仔细分析病史、报告,研讨手术方案,不落下每一个细节,准备工作、术中的操作及与病患之间的沟通,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、严谨对待。2011年,王昆晋升为普外科主治医师。

“我向组织申请去西藏技术援建。”这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,也是对自身肩负使命的担当。2018年5月,王昆响应安徽省委、省政府的号召,主动申请参加安徽省2018年短期技术援藏工作队,奔赴海拔4380米的雪域高原——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,开展医疗对口技术援建工作。错那县海拔高、降水量少、年均气温-0.6℃,工作环境恶劣。面对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,王昆迅速克服呼吸困难、头疼、失眠等高原不适反应,第一时间投身工作。根据错那县医疗卫生人员急缺、医疗技术力量薄弱、业务水平低下的现状,王昆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根据专业特长制订工作计划。每周2次的教学查房、半个月1次的教学讲座……王昆根据当地医务人员的专业属性,采取“结对帮扶”,一对一、一对二的带教方法,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留得住、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员。

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,王昆积极响应组织号召,2021年12月,在市立医院南区隔离病区治疗点,参与疫情筛查、监测和治疗工作;今年3月,在市立医院黄码病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余天。“能够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,我感到非常光荣。从医以来,每一位患者的需要是对我们医生的信任,每一位患者的肯定是对医生最好的褒奖,每一位病人解除病痛后开心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。”王昆说。

市中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展腹腔镜切除术,作为科室青年骨干,王昆在工作中不断丰富理论知识,熟练业务技能,更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,提高新进医生的动手能力。王昆告诉记者,之后将在气疝气腹腔镜手术、胆囊保胆手术方面不断深入治疗研究,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做好分类研判工作。

“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”这是王昆心中的使命感。从医近20年,他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了医学事业中,技艺精湛深得病人信任。“医生是崇高的职业,不仅要严谨细致,还要把病人放在心上,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。”王昆说。

本报记者 庞瑞莲 见习记者 赵 鹏

版权所有: 拂晓新闻网 All Rights Reserved   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4120180006皖ICP备09024216号-1皖公网安备34130202000028号

地址: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   邮编:234000

www.zgfxnews.com copyright © 2009 - 2022